close
Blogtrottr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2013 - Yahoo!奇摩 搜尋結果
外媒看台菲事件 台灣爭取自己利益
May 20th 2013, 13:46

【大紀元2013年05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黃捷瑄編譯報導)台灣近日因為菲律賓射擊台灣漁船,並造成一名船員死亡一事要求菲國道歉、賠償並實施制裁,國際曝光率大增。外國媒體注意到,中國大陸這次罕見地與台灣口徑一致聲討菲律賓。西方媒體評論,儘管馬英九被視為「親中」政府,但台菲事件展示台灣利益與中共不同,爭取自己國際空間的事實。

《衛報》19日的社論《南海爭議:台灣展現力量》(South China Sea dispute: Taiwan flexes its muscles)寫到,過去只要台灣在國際社會有獨立行動,就會受到中共以「一個中國」的說法打壓。如為了化解台日就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主權爭議造成的緊張氣氛,日前台灣與日本簽定了漁業協議,中共就表達了憤怒,但卻是針對日本,而非台北。

報導中說,台日漁業協議或可做為解決其他爭議的樣版。台灣擱置了主權爭議、放棄釣魚台周邊海域換得了相當於台灣兩倍大7.4萬平方公里的捕魚作業區,甚至超過200海浬的專屬經濟範圍。這項談判自1996年開始,歷經16回合,可能是由於中國海軍近來自以為是,台日因此感到憂心促成了第17回合談判的拍版定案,台灣的「親中政府」因此得到了更大的空間。

《經濟學人》18日的文章《多事的海域》(Seas of troubles)也提到了日本將釣魚台三個島嶼「國有化」時,台、日海巡艦艇在釣魚台附近發生了一場可笑的水柱戰。儘管如此,台日4月還是達成了漁業協議,這可以提醒所有的(中國)民族主義者,台灣與日本關係密切,且台灣尋求自己的利益,而不是中國「祖國」的利益。

文章提到,中國可能該擔心的是,台灣的愛國主義愛的是台灣而不是中國。最明顯的莫過於台灣拒絕了菲律賓的首次道歉,因為菲律賓以承認北京的「一個中國」政策為由,未給台灣官方道歉。悲憤的情緒團結了台灣朝野兩大政黨,這次台灣和中國一樣堅持以含糊的「九段線」宣示南海主權,但這並不表示台灣與中國有著共同利益。

文末分析,長久以來,台灣似乎已經放棄聲稱中國大陸主權或反攻大陸,中國可能很歡迎台灣對南海主權的離奇宣示,但「這是中國與台灣『一個中國』前景的最後遺跡」。這次處理菲律賓的事件顯示,即使是在台灣的「親中」政府事實上還是相信「一個中國、一個台灣」。

(責任編輯:畢儒宗)

請關注大紀元的廣告商家,向朋友推薦大紀元,感謝您的支持!

本文網址: http://epochtimes.com/b5/13/5/20/n3875382.htm外媒看台菲事件-台灣爭取自己利益.html  美東時間: 2013-05-20 08:11:05 AM 【萬年曆】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