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重灌狂人
 
Keep Your Child Ahead Of The Curve!

We’ve spent the last 12 years developing a system that successfully teaches kids to read.
From our sponsors
《金馬50》三大敗筆與十大名場面(下)
Nov 30th 2013, 02:18, by 關魚 (aboutfish)

horse5

(翻攝自「聯合報金馬回顧專刊」)

 

系列文章:

 

《金馬50的十大名場面》

5. 最佳導演:多少的恩怨,已隨風而逝

雖然蔡明亮是馬來西亞華僑,但我一直覺得他跟台灣的關係比很多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更密切,對台灣藝術電影和國際能見度的貢獻更是少人可及,所以當《金馬50》宣布最佳導演是蔡明亮,我馬上開心地跳起來大叫「耶!」

當晚文字直播蔡明亮導演的得獎感言:很糾結,我今天一直在裝淡定,我跟金馬獎一直很糾結,它不太喜歡我,我也不太喜歡它。我知道這個馬跑得很快,但我習慣慢,不知道是策馬人的關係嘛?今天馬好像慢下來了。今天我沒想要得任何獎,我只希望我的男主角可以得獎。(對著台下的李康生說)如果你今天沒有得獎,這個獎就是你的,獎金也是你的。今天很多時刻我都想哭,影片回顧、甄珍講話的時候等等,華人世界好像只有台灣才能做得到,一個馬來西亞華僑,跟金馬獎吵架,還能得到這個獎。謝謝李安導演,評審的肯定讓我還想繼續在這條路努力走下去。(關魚os:嗚嗚嗚我也要哭了)

tv6

4. 親密愛人:只有那沉默無語的我,不時地回想過去

在台灣某些宗教團體高聲污衊同志成家會破壞傳統家庭價值的荒謬情境中,台灣電影界最有名的同志拍檔蔡明亮、李康生在《金馬50》先後拿下最佳導演和最佳男主角大獎,蔡導的得獎致詞已獻給他最親密的愛人,李康生上台領獎前,蔡導也在他臉頰留下深深一吻,新科影帝李康生則表演了一段獻給蔡導並註定名留金馬影史的畫面:「舉著獎座一直不動超過10秒」,然後說出讓全場拍案叫絕大笑的詮釋:「這不是電視壞掉,這是蔡導拍片的風格!」

李康生的得獎感言:從青霞姊和青雲哥手中拿到此獎真的很榮幸,希望我從此可以永保青春,平步青雲。拍電影很難,拍好的電影是難上加難,要在這麼多影帝面前拿到男主角獎,簡直是比登天還難。如果這獎能分成五份,我願意跟你們分享。謝謝評審,謝謝工作團隊、謝謝蔡導,謝謝我的家人,謝謝你們。

tv7

3. 一個生命在地球:讓它淡淡的來,讓它好好的去

雖然《金馬50》導演、男主角的得獎和致詞都很經典,當晚所有致詞在我心中高居冠軍的名場面,卻是《一首搖滾上月球》的「I Love You」獲得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因為六個罕見疾病患者的爸爸,加起來超過300歲的男人組成的「睏熊霸樂團」一字排開,從主唱、吉他手、貝斯手、鼓手每人都講了一段無比真摯的感言。

其中我最感動的是鼓手勇爸拍著兒子的肩膀說:「這是我兒子,我要謝謝他。20年前他把我帶到另外一個人生,讓我知道什麼是罕見疾病。如果20年前沒有爸爸媽媽幫我照顧志勇,(哽咽)20年前我不知道會怎麼過。我們這一部片只是要跟大家分享,當你人生碰到困難的時候,你用什麼態度和精神,去跟你的家人相處,謝謝。」導演黃嘉俊補充:「這群爸爸是第一次來金馬獎,(應該)也是最後一次,希望接下來他們可以進軍金曲獎。」

紀錄片的影響和電影設獎的意義在此段展露無遺,這些平凡人在舞台上展現的光彩,並不輸給台下閃耀的巨星們,因為那是他們貨真價實、明星演不來的人生。

tv8

2. 經典好歌:那一段被遺忘的時光,漸漸地迴昇出我心坎

《金馬50》頒獎典禮現場直播一結束,我最想找來重看的一段便是徐詣帆和蔡琴的表演,徐詣帆清唱卑南古謠的歌聲一從電視傳出,就讓我驚喜感動到起雞皮疙瘩,沒想到以「賽德克巴萊」贏得第48屆最佳男配角的他,竟也擁有不輸給金曲獎歌王的歌唱實力。

至於一代低音歌后蔡琴,雖說當晚的音準顯然不在最佳狀況,但從向梅艷芳致敬的「親密愛人」、對著四座金馬獎得主歸亞蕾兼原唱者表演的「庭院深深」、點名林青霞和秦祥林喚醒瓊瑤電影風潮的「我是一片雲」、向影帝梁朝偉和劉德華喊話並以清唱聲立刻引發現場歡呼的無間道經典歌「被遺忘的時光」,最後再以華語歌曲中跨世代最能引起共鳴之「恰似你的溫柔」,讓歷屆金馬獎得主和全場觀眾一起合唱,結尾回馬槍來一句:「下次不要十年後再來找我了,我不是一代宗師!」,整段表演一氣呵成,緊扣著《金馬50》的過去、現在與將來,如此精采非蔡琴莫屬。

在表演結尾曲前,蔡琴講了一段足以勝任金馬獎主持人的感性談話,為所有電影的頒獎典禮做出最佳註腳:

除了愛看電影,我更愛看電影的頒獎典禮。無論是哪個國家的頒獎典禮,最感人的就是得獎人上台致詞的那一刻,他們手拿著獎座,上台的人每個都變得好謙卑。電影是團隊的工作,光是一個人的優秀是不夠的,當他們感謝那些一輩子都不會被提名的工作人員,是我最感動的時刻。

tv9

1. 帝后風華:但願那金馬再起,只為那電影的手

專屬於《金馬50》的最經典名場面,就是歷屆影帝影后共計41位華人電影巨星一起上台,「如此閃亮到觀眾眼睛快瞎掉」的超級閃耀星光大陣仗,得等十年後到金馬滿一甲子才能超越了吧(笑)。現場直播時,我的推友 simmmons 直呼:「其實有種列位仙班的感覺XD 」,hsnuhow 則在新科影帝李康生牽著新科影后的手出來時註解:「 新人要送客了? 」

台灣兩大名導侯孝賢和李安在歷屆影帝影后的共同見證下,合頒最佳劇情片。李安說:「侯導演有沒有感覺我們後面能量很大?」侯孝賢回答:「沒關係,我們是導演。」在李安說明「今年這獎項真的很難,評委花了兩個半小時討論,歷經四次投票才決定」後揭曉最佳劇情片得主是「爸媽不在家」,也創下金馬獎首次將年度最大獎給予新加坡電影的里程碑,說自己深受「台灣80年代新浪潮電影」影響的星國導演陳哲藝也圓了他來參加金馬的最大夢想:「我終於可以跟李安導演握手了。」

《金馬50》在頒發最佳女主角和男主角之前,先製作播放了從首屆到第49屆的歷屆帝后得獎影片,直播時我忍不住在推特留下一句:「歷史就是用豐厚來提醒我們,時間的重量有多麼感人的啊。」被華人電影界視為最高榮譽也最具代表性的電影獎項,不是香港金像獎,也非中國金雞獎,而是台灣影人用50年打造出來的金馬獎,雖然台灣電影工業規模遠不如香港和中國發達,但唯有在台灣這塊解嚴後享有創作自由、擁有許多「再窮苦也要拼命拍自我夢想電影」人才的土地,方孕育得出足以創造華人電影界50年經典名場面的頒獎典禮。僅套句李安導演在2012年榮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的致詞,為《金馬50的十大名場面》畫下句點:「謝謝台灣」。

horse2

頒獎典禮台視轉播結束後,我在推特寫下【金馬50,文字直播志工關魚結語】:

雖然還是有一些很明顯的缺點和很讓人抓狂的片段,但今年經典名場面很多,已是歷屆最佳的頒獎典禮了。歷史的長河告訴我們,政治的干涉雖無所不在,電影人的志氣卻永不妥協。努力雖不一定會得獎,但絕對不會白費。

典禮隔天,自由時報對《金馬50》的報導寫了這段

以往「三金」典禮最受關注的,莫過於節目能否準時結束,金馬獎為了讓得獎者暢所欲言,完全沒有時間的限制,導致今年典禮整整晚了33分鐘才結束,頒獎頒到超過晚上12點,成為當晚的最大缺失。

我想對寫這段的記者說:

最關注典禮是否準時結束並非觀眾,關注此事的除了要擔心受罰的主辦單位,就只有受截稿時間壓力的日報記者,三金頒獎典禮是為榮耀電視、電影和音樂界的人才所舉辦,《金馬50》好不容易立下歷屆三金典禮中「最尊重得獎者感言」的典範,請記者們不要為了自己的截稿壓力把這點侮辱成「最大缺失」,請你們和「讓金鐘獎得主只有45秒致詞時間」的文化部,以後對三金典禮的得獎人都放尊重一點!

horse6

(翻攝自「聯合報金馬獎特別報導」)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總編輯關魚,2013/11/29

【附註】本篇小標題的詞句,均引用或改寫自蔡琴在《金馬50》表演的曲目歌詞。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請勿全文轉貼,歡迎「部份引用」或介紹,請註明 ①網站名稱 與 ②本文網址: ,感謝~~ )
→ 免費訂閱最新文章:  (如何訂閱?)
作者: 關魚 (aboutfish) | 發佈日期: | Tags: 金馬50, 金馬獎, 關魚, 關魚專欄: 關於好台, 電影
注意事項:本站所介紹之軟體、設定或網站服務,經實際安裝測試並通過防毒軟體掃毒。但因為不同電腦環境與軟體設定可能都各有差異,建議您僅在非工作用的電腦安裝、測試,避免因為不可預知的錯誤、當機或軟硬體衝突,影響您的工作或電腦運作。另外,在進行任何重要的操作與設定之前,記得先行備份電腦中的重要資料,避免因為未依指示的不當操作或其他疏失造成資料毀損。當您依照本文所提供之訊息執行各種操作,表示您已閱讀此注意事項並同意自行承擔可能之風險與責任。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whong 的頭像
    newhong

    2016韓國代購網 , 韓國代購化妝品 , 韓國代購批發 , 韓國代購教學---韓國代購/追加/寄貨

    new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