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Changes are afoot at Blogtrottr!
By popular request, we're bringing in paid plans with some cool new features (and more on the way). You can read all about it in our blog post.
政治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政治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政治頭條新聞的相關分析與意見。
我與紐西蘭 今簽署經合協議
Jul 9th 2013, 22:18

自由時報 – 

〔自由時報記者林詩萍、邱燕玲/台北報導〕行政院證實,台紐經濟合作協議(ECA, 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將於台灣時間今日下午正式簽署,一旦完成,將成為我國首次與已開發國家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但台紐雙邊貿易金額不高,每年維持在十億至十二億美元,雙方經濟合作協議簽署,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首次與已開發國家簽自貿協定

行政院長江宜樺正率媒體團到花東推銷觀光政策,對於台灣與紐西蘭商談的經濟合作協議(ECA),隨行的政府高層透露,將於今天中午簽署,待正式簽署後將送行政院審議,再送到立法院處理。而台紐ECA應來不及送立法院二次臨時會,因此不會與兩岸服貿協議「綁在一起」處理;至於台星經濟夥伴協議(ASTEP)方面,已進入最後法律文字確認,但簽署的時間尚未確定。

高層指出,台紐ECA消除關稅的經濟效益雖有限,但經濟整合範圍若擴大到全面深度整合,包括貿易便捷化、投資自由化等,將可吸引外人直接投資進入,對雙方都有利。台紐未來強化合作領域,預期包括綠色能源、資通訊及創意產業、電影、生物科技等,將擴大合作效益。

雙邊貿易額不高 象徵意義大

根據財政部統計,台灣對紐西蘭連續四年貿易逆差,二○一一年逆差達三億美元、為近年來最高。去年我出口至紐西蘭五.二億美元、自紐西蘭進口六.九億美元,貿易入超一.七億美元;今年前五月,我出口至紐西蘭一.九億美元、自紐西蘭進口三.一億美元,貿易入超約一.三億美元。

至於雙方貿易往來商品,我出口至紐西蘭以石油、紡織品、精密機械、電子零組件等工業產品為主,自紐西蘭進口則以奶粉、乳酪、冷凍牛羊肉、奇異果等產品為主。

根據台北紐西蘭商工辦事處委託的台紐經濟合作可行性評估報告,台紐經濟高度互補,紐西蘭主要出口貨品為初級產品,台灣主要出口貨品為製造產品;不過,雙邊貿易占雙方總出口比率有下降趨勢,紐西蘭出口至台灣比重從二○○○年的二.六五%降至二○一一年的二.○一%;台灣出口至紐西蘭比重則由二○○○年的二.四三%降至二○一一年的一.四四%,主因是中國占兩國貿易比重持續提高。

相關影音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Media files:
20130328000023M.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