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政治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政治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政治頭條新聞的相關分析與意見。
駁貪腐 法部:調查數據失真
Jul 11th 2013, 05:11

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新頭殼newtalk 2013.07.11 謝莉慧/台北報導

國際透明組織9日公布「全球貪腐趨勢指數」指出,我國有36%的受訪者回答與相關部門接觸過程曾行賄,法務部長曾勇夫今(11)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中表示,將向國際透明組織充份了解並澄清,但不會採取抗議的激烈手段。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則指出,過去該調查的電訪員都是由台灣人擔任,這次則委由上海承辦,由於中國電訪員不諳台語,再加上中國口音易被誤解為詐騙電話,可能是數據失真的原因之一。

根據國際透明組織9日公布的「全球貪腐趨勢指數」,其中5題有關台灣受訪者的答覆較全球比率為優,3題較差於全球比率,其他題目則無關優劣。另就題目7「接觸下列部門有無以任何形式行賄?」受訪者雖回答曾行賄的比率依序為司法(35%)、醫療服務(21%)、公用事業(17%)、警察(16%)、教育(16%)、註冊與許可證服務(15%)、稅務(15%)、土地服務(11%),但有36%的受訪者回答與相關部門接觸過程曾行賄。

對於這些數據,曾勇夫今天表示,過去該調查的訪查對象包括中國、港澳和新加坡,這次的調查卻跳過這些地區,在亞洲只調查了日本、韓國和台灣,確實有其奇怪之處,再加上該報告結果顯示,關於醫療服務的曾行賄比率高達21%,但醫護人員並非公務人員,不能視為馬政府的貪腐數字。

鄭麗文則進一步補充,法務部在今天的院會中為此提出臨時報告,曾任台灣蓋洛普首席顧問的台北市副市長丁庭宇也表示,36%曾行賄的數字高得過份離譜,不可能。而鄭麗文也說,曾求證國際透明組織了解到過去對台進行貪腐調查都是委託美國蓋洛普公司、由台灣電訪員進行,但這次調查則是由國際蓋洛普公司委託中國上海的慧思公司進行,電訪員均是中國人,因此,是否會因口音差異,而造成數據有誤?值得進一步了解。

另據法務部新聞稿指出,該調查結果有疑義之處包括:1.曾行賄最高百分比為司法(35%),卻有36%的受訪者回答曾行賄,有矛盾之處。2.如果有36%的受訪者回答與相關部門接觸過曾行賄時,即約每3人與公部門接觸,就有1人曾行賄,以該調查所指之司法(35%)而言,目前檢察機關每年偵辦約40萬件刑事案件,其中約近50%為不起訴處分,其餘亦約40%逕以簡易判決處刑或緩起訴處分結案,起訴件數也僅10%左右,況且起訴的案件也只有1成進入深流的審判程序,縱使進入深流審判程序,也不一定要行賄法官,可見得該調查所指之36%的受訪者回答與相關部門接觸過曾行賄,與事實不符。

另外,法務部指出,國際透明組織該項調查係對全球107個國家,其中亞洲部分僅對日本、韓國及我國調查,並未對中國、香港、新加坡等國調查,且未排名,故外界傳聞我國貪腐程度排名第18名是明顯的錯誤,不應擅自援用,更難以接受該調查結果逕行論定我國貪腐之嚴重性。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Media files:
20101104001018M.jpg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