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MSN 新聞 - 財經新聞
MSN 新聞 - 財經新聞
證所稅名存實亡? 財長:修法便民
May 20th 2013, 12:03

【台灣醒報記者劉彥萱台北報導】「修正版的證所稅不會名存實亡,反而更便民。」財政部長張盛和20日上午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在野黨立委紛紛指出,證所稅修正版是否會名存實亡?張盛和表示,證所稅修法除了公平、效率大幅提升外,未來也會更簡政便民,收的到稅,不會名存實亡,而提早半年修法,主要是希望能夠活絡股市動能,增加經濟效益。

證所稅修正版20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初審,卻遭外界質疑,包括撤除8500點門檻、散戶免徵證所稅、大戶稅率太低。對此,張盛和解釋說,當初在訂8500點門檻的時候,才6800多點,8500點有緩課的意思,現在只是提早退場。另外,10億元大戶條款,只是讓其更為簡政便民,減少避稅的誘因及徵納爭議,並沒有名存實亡。

藍版證所稅修正版確定取消8500點天險、散戶免徵證所稅、交易超過10億元以上的大戶,若採設算所得,僅需課徵千分之1,若採核實課稅,稅率為15%;初次上市櫃(IPO)和未上市櫃、興櫃股票則維持核實課稅的機制。

此外,立委薛凌在質詢張盛和時指出,近日外資連續買超,擁有官股色彩的台銀證券也不斷買入,有內線交易之疑。張盛和駁斥說,如果證所稅有任何內線交易與證所稅修正決策有關,會立即下台。

關於近期的的股市價量變化,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0日初審證所稅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金管會也在會中指出,台股自今年初至5月15日,股價指數漲幅8.04%,雖然不如日本上漲45.22%,卻較香港上漲1.71%、韓國下跌1.29%及上海下跌1.95%為佳。

另外,在成交量方面,今年以來成交日均值為795億元,相較去年成交日均值為831億元,減少約4.39%,同期間,除韓國減少15.20%外,其餘日本增加127.75%、香港增加27.72%、上海增加41.79%、新加坡增加28.35%、美國增加0.82%、德國增加0.85%、英國增加4.41%等,市場則均呈增加情況。

圖說:財政部長張盛和20日上午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證所稅修法除了公平、效率大幅提升外,未來也會更簡政便民。(photo by 劉彥萱/台灣醒報)

【加入MSN 新聞粉絲團】

內容來源 : 台灣醒報 更新日期 : 2013/5/20 20:0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